close

"比壞人更恐怖的是 不知道自己正在做壞事自以為是的好人"


bigAge.jpg 

要是知道自己在做壞事 也許還有改過向善的一天呀
要是不覺得自己是錯的 怎麼可能會改? 這箇中經典人物正是大時代裡的丁蟹壓!!!

大時代也算是一代港劇經典
雖然是爭議性比較大的一部
其中充滿了跳樓 黑社會壓迫 股災 金錢世界裡的血腥跟暴力

第一集就以不斷的跳樓事件作為起頭

在香港播出的第一集更是剛好遇到香港股市崩盤 造成了鄭少秋股市效應 以後幾乎每有鄭少秋的港劇上映股市就剛好下跌的魔咒

bigAge6.jpg

每個人對於大時代這部片的回憶都不同
有人因大時代迷上在裡面被塑造成風流倜儻的邵仲衡 跟裡面青春年華的李麗珍
一代玉女周慧敏也在大時代裡因小猶太的角色個性特別脫穎而出 脫去花瓶之名引人注目
當時號稱豔冠五台山的藍潔音穿起學生服也也是清純無敵 (流口水ing)

bigAgeMing3.jpg bigAgeMing2.jpg

劉青雲跟郭藹明也是因為這一部戲結緣 到現在倒是恩愛夫妻令人欽羨

不過最讓人印象深刻莫過於貫穿整部的中心人物鄭少秋演的丁蟹
角色就像是陰影一樣鮮明的跟著我這麼多年呢


bigAgeCai.jpg    bigAgeLing2.jpg

丁蟹此人 自以為重情重義 總當身邊的人對不起他 認定的事情就算天塌下來也動搖不了 還當自己頂天立地
是在我的童年埋下了非常害怕這種人因子的一款腳
這世界上最令人害怕的不是不知道自己在做壞事的人吧
最恐怖的是自以為在做好事的 好心做壞事

bigAgeLing4.jpg


bigAge5.jpg

要是知道自己在做壞事 也許還有改過向善的一天呀
要是不覺得自己是錯的 怎麼可能會改?
最害怕的就是以自以為對別人好為由 對別人的生活干涉的恐怖行為
忘掉學校教我們的事 那些只要心存善念做什麼都對的詭異觀念
不是自以為是善念的就可以隨意妄為壓朋友們 重點是對別人的影響跟顧及別人的感受壓

代表人物就是丁蟹
他從來也沒存心要害人呀 一直都是要本著好心的 良善的 仰不愧天 理直氣壯 都是別人誤解他陷害他

怎麼也不相信羅慧玲愛的是方進新 不但打傻了股市奇才方進新害的他破產 更一拳打死了他 害的方家家破人亡 還覺得奇怪怎麼方家都不肯放過他

我只能說
我寧願跟聰明的壞人相處
也不願跟笨的好人 因為笨的人是不定時炸彈
好心做壞事又更恐怖了 因為還不自知 是那種就算是去驗謊也測不出來的那種恐怖(畢竟他本意為善)



bigAge2.jpg

幾場股市戰役看得人熱血賁張

陳滔滔大戰陳萬賢時火燒連環船 東南西北都是風方展博初生之不畏虎的意氣萬千

bigAgeTao.jpg  bigAgeBaojpg.jpg


追擊五蟹集團時 外資撤離股市大崩盤 反而丁蟹開始走股票大運 諸葛亮沉船破產  孔明自此沉潛靜待時機

bigAgeChia2.jpg
到後來跟丁蟹大決戰 方展博股市大奇蹟日的神采飛揚


大時代以一部40集的長篇大作充滿了這裡那裡不斷的亮點

丁孝蟹跟方婷的一場苦戀是多少少女青春時候的寄戀
bigAgeChia.jpg  bigAgeTing2.jpg


主人公方展博跟小猶太跟龍紀文一場轇轕不斷的三角戀也是扣人心弦
方展博總跟小猶太同苦 但同甘的時候永遠不會忘了龍紀文 龍紀文送給她的玉佩他大佬也跟小猶太說過就算餓死也不賣
還真是到最後才知道這位大佬心知所繫
之前年年等年年盼 死都不肯選一個 傷一個 兩位紅顏知己


bigAgeMing.jpg


我永遠不會忘了KTV響起的她們合唱的那首歌 也是我第一次聽到梅豔芳的似是故人來 感動我至今

同是過路,同做過夢 本應是一對
人在少年,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雙 到底會是誰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bigAge3.jpg


這首歌悠悠的唱來
總會想到方展博身邊有兩位紅顏的這一路走來
言猶在耳的是龍紀文為救方展博跟父親發的毒誓
"我若跟方展博在一起 孤獨一輩子"  最後龍紀文猶如應了這句毒誓似的 父親因展博橫死孑然一身的紀文落寞背影
小猶太也在最後一幕是一縷絲巾飛走 香銷玉焚 應了那個方展博最親的人死時都在身邊像詛咒一樣的預言
也輝映了大時代裡所有因果循環報應不爽的蕩氣迴腸


似是故人來

曲:羅大佑詞:羅大佑
唱:梅艷芳

同是過路,同做過夢 本應是一對
人在少年,夢中不覺 醒後要歸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雙 到底會是誰
但凡未得到 但凡是過去 總是最登對
臺下你望,臺上我做 你想做的戲
前世故人,忘憂的你 可曾記得起
歡喜傷悲,老病生死 說不上傳奇
恨臺上卿卿 或臺下我我 不是我跟你
俗塵渺渺 天意茫茫 將你共我分開
斷腸字點點 風雨聲連連 似是故人來
何日再追,何地再醉 說今夜真美
無份有緣,回憶不斷 生命卻苦短
一種相思,兩段苦戀 半生說沒完
在年月深淵 望明月遠遠 想象你憂鬱
留下你或留下我 在世間上終老
離別以前 未知相對當日那麼好
執子之手 卻又分手 愛得有還無
十年後雙雙 萬年後對對 只恨看不到




附上维基百科的大時代詳解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6%99%82%E4%BB%A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ndth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